高雄市勞工博物館即日起推出「時代的聲勞工的歌-勞動音樂展」,選出數十首台語歌,重現各個年代的勞動者離鄉打拚的身影與心情寫真,其中包含日治時期第1首禁歌「街頭的流浪」78轉「洋乾漆蟲膠曲盤」。

長期投注台語歌謠文史研究,出版過「台灣歌謠臉譜」、「寶島歌聲」的策展人郭麗娟表示,這項展出選出數十首台語歌,以勞工離鄉打拚、勞工抒發心情為主軸,希望揭開被封存己久的歌曲,重現「原汁原味」,讓觀展的勞工民眾聽歌憶往,回顧自己的生命軌跡。

「勞工離鄉打拚」展區,藉由車站意象,搭配歌曲表達遊子心情,有1959年陳芬蘭以稚嫩童音唱著「請借問播田的田庄阿伯啊,人塊講繁華都市台北對叨去…」;有1990年林強不顧一切勇敢追夢的「阮欲來去台北打拼,聽人講啥米好康的攏在彼……」,歌詞透露都市化過程中,不同世代的勞動者離鄉北上打拚的情懷。

「勞工抒發心情」展區則有日治時期第一首禁歌「街頭的流浪」78轉「洋乾漆蟲膠曲盤」。由於日治時期1935年因失業問題嚴重,「泰平唱片」發行「街頭的流浪」,敘述一位因不景氣而失業的青年,大唱「哎唷唉唷…無頭路的兄弟」,當時日本政府為了向世界各國展示殖民統治能力,在台舉辦「始政40周年世界博覽會」,因此禁播直指失業問題的流行歌。

除此,現場還展示二戰後具代表性歌曲「亞洲唱片」、「五虎唱片」等珍貴黑膠唱片,還有卡帶、CD等多元的媒體載具,也反映著電子科技變遷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