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內湖居民檢舉慈濟內湖園區是違反保護區使用規範的違建,台北市政府建管處今(31)日前往慈濟內湖園區勘查實際狀況,確認除了原有建築物是1994年以前的「既存違建」,不需拆除,建管處也發現新增棚架、水塔等新違建,將依規定查報拆除。慈濟稍晚回應表示,尊重主管機關決定,將全力配合拆除。

台北市建管處今天上午前往慈濟園區進行勘查,主要是為了確認園區範圍內建築是否有新違建。建管處長張剛維解釋,依《台北市違章建築處理規則》規定,屬1994年12月31日以前既存違建,或既存違建依原規模無增加高度或面積修繕行為,得予以拍照列管;至於1995年1月1日以後及施工中新違建,則依規定查報。

建管處現勘發現,慈濟內湖園區有部分屬於1995年1月1日以後的違建,現場做資源回收分類工作之無壁體棚架及3座水塔,將依《違建處理規則》之規定予以查報,其餘之建築物查屬1994年12月31日以前興建的既存違建,也按規定予以拍照列管。


建管處表示,會勘認定拆除違建,包括現場做資源回收分類工作的無壁體棚架與3座水塔,將在近期查報拆除。

對於被發現有新違建存在,慈濟強調,園區內建物大部分都屬於1994年以前的「既存建物」,依規定可繼續使用並修繕但不得改建,至於被建管處發現的新違建,則是1997年以後搭設,以作為環保志工從事環保回收遮風避雨之用。

慈濟表示,主管機關如果要求慈濟改善,慈濟自當尊重主管機關予以全力配合。

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理事長李日進則抱怨,建管處原本承諾會讓聯盟代表一同會勘,但上午聯盟代表卻被慈濟阻擋在外,建管處也說無權決定聯盟能否入內參與會勘。

對於內湖園區內的違建問題,李日進說,經過聯盟調閱空照圖比對,內湖園區內至少有7處新增違建,但今天建管處只處理了南基地裡的水塔、鐵皮屋等4處違建,園區內至少還有3處違建並未處置。由於聯盟被拒門外,他也質疑建管處是否有徹底了解新增違建的狀況,還是已經跟慈濟套好招虛應故事。

李日進強調,重點並非慈濟園區內的違建問題,而是慈濟多年違反土地使用分區規定,在保護區內使用超過規範的建築物,並且目前試圖變更保護區以興建志工大樓,恐怕將對周遭環境造成更大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