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31)日在院會聽取經濟建設委員會報告年金改革制度後表示,根據退職條例第3條第2項,僅有軍公教或公營事業才有機會領退職金,許多政務官離職無法領取退職金;而就優存利率來說,依法必須是在民國93年1月之前曾擔任政務官2年以上者,才有此福利,在此之後擔任政務官則沒有。因此,許多現職政務官即使領取退職金,也沒有優存利率,陳冲對參與院會政務官的內閣同仁表示慚愧,無法提供完整福利。

而陳冲今晚也將在行政院大禮堂宴請內閣閣員,慰勞他們一年來的辛勞。

陳冲表示,不管是何種制度都會面臨的問題是,以前規劃設計可能並未完全尊重精算的結果;另一方面,因為高齡化的結果,由高齡到超高齡部分,我國絕對是全世界速度最快的國家,因為這樣,年金制度的財務安全性非常值得關心,也是大家無法推卸的責任。

另外,今天在院會中,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也批評民進黨所提出的年金改革版本比較偏向資方。他針對年金制度改革進行補充報告指出,政院昨天規劃的草案是以30年的安全流量作為前提與目標,與在野黨所提的方案以20年安全流量有很大不同,在野黨的方案影響所及包括勞保費率的設計上,與行政規劃的草案就有一段差距,行政院版草案主要設計是將目標維持在30年的穩定。

江宜樺指出,民進黨的草案中,比較值得關切的是關於勞保費率的分攤比,現行制度為7、2、1,簡單的講就是,繳費的部分是雇主要繳70%、勞工20%、政府10%;而民進黨的版本是調整為勞工40%、雇主60%,這將增加勞工負擔保費,民進黨版的勞保費率等於是增加2倍。而在勞工負擔上,每個月將增加1,000多元,1年將增加14,000元的負擔,將使勞工的負擔更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