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政府今(31)日在台北101舉行記者會表示,今年適逢雲林西螺大橋通車60周年,5月5日「全國自行車日」活動將在雲林舉行,並配合「與母親河有約-5月濁水瘋台趴」活動一併擴大舉辦,當日將邀請上萬人到雲林騎腳踏車、種樹,並在西螺大橋上舉辦「萬人辦桌」,藉此挑戰世界紀錄。

雲林縣長蘇治芬表示,西螺大橋是台灣南方文化的「入口」之一,具有歷史意義,濁水溪也乘載著許多歷史,種樹的成果並非幾天、1年就看得到,但希望參與該活動的民眾,能在雲林縣築成一道「綠牆」,保護雲林地區的居民,也希望透過「辦桌」的方式,把台灣最在地的文化重新包裝、展現。

「與母親河有約-5月濁水瘋台趴」與今年「全國自行車日」活動由雲林縣政府、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喜馬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等一同舉辦,預計將邀請萬人到雲林縣騎單車、種樹、吃辦桌。

報名參加的車友可選擇「種樹乘涼組」或「成年禮組」2條路線擇1挑戰,2路線皆從斗南田徑場出發,「種樹乘涼組」沿途經過雙鐵綠廊自行車道、虎尾鎮市區、2013農博會場、縣道145乙線、鄉道雲71線、西螺延平老街,全程26.5公里,車友可在雙鐵綠廊自行車道、鄉道雲71、虎尾高鐵體育園區等地附近種樹。

具挑戰性的「成年禮組」則沿途經過台78線、縣道153線、縣道154線、台19線、防汛道路,全程64.2公里,2組人馬將在西螺大橋廣場會合,並在西螺大橋上封橋吃「辦桌」,藉此申請世界紀錄,詳細活動細節將在農曆年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