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機」製造商行動研究公司(RIM, Research In Motion Ltd.)為挽救急速流失的市占率,決定將其產品名稱直接拿來當作公司名稱,從30日起RIM即更名為「黑莓」(Blackberry),企圖擦亮黑莓機這塊老招牌,重振旗鼓。

「黑莓」CEO海因斯(Thorsten Heins)於30日的新品發表會上公布這項消息,他表示,昔日公司使用「RIM」這個名稱,許多人不清楚它們就是黑莓機的母公司,因此將公司更名為「黑莓」,讓產品更深入品牌核心。

發表會上,黑莓也推出全新作業系統BlackBerry 10,並發表2款搭載BlackBerry 10的新機Z10與Q10,企圖透過全新系統與新機,來挽救節節敗退的市占率。

新系統也針對商務人士打造各種不同應用,包括可一次開啟多個應用程式、並任意切換的BlackBerry Flow功能。另外,BlackBerry Balance功能則能將手機分為工作與私人2種模式,所有資料內容會分別儲存,桌面與應用程式也有所不同,不僅方便公司管理,更能保護個人隱私。

海因斯也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未來BlackBerry 10系統平台不只會出現在黑莓手機上,他們也將會向其他廠商授權BlackBerry 10平台,未來不僅會應用於行動通訊上,包括汽車等設備也可以使用BlackBerry 10平台。

在蘋果(Apple)、三星(Samsung)各代表iOS、Android兩大系統雄踞智慧型手機市場之下,昔日在北美市場人手一支、深受商務人士喜愛的「黑莓機」早已不復往年風光。在北美市占率曾超過5成的RIM,去年第4季暴跌至只剩下2%,股價更較2008年的顛峰下跌近90%,甚至傳出中國聯想(Lenovo)集團有意收購RIM。

儘管黑莓公司期待透過BlackBerry 10系統重新出發,不過部分分析師認為「為時已晚」,加上不斷延後的上市日期,給予對手回擊機會,這回「背水一戰」勢必將打得辛苦。

影片內容為黑莓全新BlackBerry 10系統官方宣傳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