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大高雄地區民生用水的高屏溪傳出遭到污染,自來水公司今(30)日表示,迄今還沒有查到污染源,目前飲用水水質標準「總有機碳」的含量已經下降到標準範圍內,今天晚間逐步正常供水。

水公司表示,目前飲用水水質在標準範圍內,揮發性有機物質14個項目也都沒有驗出有毒物質,地勢低窪地區中午過後陸續恢復供水,管線末端可能還是要等到明天早上才會供水。

水公司7區管理處經理蔡茂麟表示,截至目前並未查到污染源,但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和水利署河川局在斜張橋附近,查到屏東縣里港一處養殖漁塭把廢水排放到高屏溪裡,已當場採樣,但仍無法確定這次水污染是否跟這間養殖漁塭有關,檢驗報告最快要5天才會出爐。

蔡茂麟說,這只是懷疑,不能確定這處漁塭排放的廢水就是污染高屏溪的元兇。他指出,這次水源遭到污染,最嚴重時,飲用水水質標準中的總有機碳(TOC)瞬間含量每公升高達8.3毫克,超過標準值4的1倍以上,現在已經降到1.28;另外,揮發性有機物質包括三氯甲烷在內總共14個項目,檢驗結果都是0,也就是沒有毒性,因此,高屏溪攔河堰取水口所在的大樹區可以慢慢恢復供水。

高屏溪傳出疑似遭人傾倒廢棄物導致水源被污染,27日陸續有類似廚餘的酸臭味,自來水公司7區處提高加氯量因應,導致北高雄左營一帶自來水消毒味濃,引起用戶抱怨,水公司昨(29)日上午緊急停止抽取高屏溪水,北高雄部分區域總計有2萬5千戶受到影響,水公司緊急調度台南的南化水庫每天供應40萬噸的清水給高雄,並連夜清理淨水場與清水池後,再加上高屏溪原水水質已逐漸恢復正常,高屏溪攔河堰已逐步恢復取水,將可全面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