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大高雄地區用水的高屏溪疑遭人偷倒廢棄物,導致水源受到污染,自來水公司第7區管理處今(29)日上午採取大規模停水,預計停水45小時。

停水範圍估計約有5千戶受影響,停水時間則從29上午10時到31日上午7時,停水區域包括楠梓區、大社區、左營區和鳳山的赤水地區,管線末端以及地勢較高的地區周邊一帶。

不過因周邊管線末端和地勢較高的地方,將因水壓降低而用水不足,估計也約有2萬戶受到影響,範圍含蓋仁武、阿蓮、彌陀、梓官、燕巢、橋頭、岡山、大社、楠梓、左營、三民、鼓山、鳥松、鳳山、林園、大寮等行政區。

自來水公司表示,由於年關近,用水需求大,為因應供水不足,己從南化水庫調度40萬噸因應。

水公司7區管理處指出,由於接獲用戶反映水質不佳和水量減少,經調查發現高屏溪水源疑似遭到廢棄物或廚餘污染,所以緊急停止部分地區供水,並通知由環保單位緝兇。

水公司說,平日供應的自來水臭度不超過1,但是今天的數據顯示臭度是3,供水臭度偏高的地區以左營、楠梓和仁武一帶居多,當地供水來自於坪頂集水場,由高屏溪取水。

水公司7區管理處副理莊茂勝表示,水公司隨時檢測供水是否符合飲用水標準,目前所有供應水都符合標準,但為確保安全,他呼籲民眾飲用水前務必將水煮沸,同時關閉抽水馬達電源,以免空轉過久產生高溫,造成馬達損壞或引起火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