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透明組織今(29)日發表「政府國防廉潔指數(GDAI)」調查報告,我國在「A」到「F」6個等級中被評為「B」級,僅次於「A」級的德國、澳洲,與美國、英國、瑞士、韓國、奧地利、挪威同列「B」級。國防部表示,此結果顯示國軍清廉程度已獲得國際肯定及國人認同。

國際透明組織今天公布「政府國防廉潔指數」,我國國防部在貪腐「風險很低」到「風險極高」的6級排名中,位列第2級「風險低」的「B」級,與英、美、韓等6國並列,高於日本、新加坡、中國「風險高」的「B」級。據了解,在評比項目中也把領導人行為納入評比項目。

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表示,能夠在這麼多國家的評比裡面脫穎而出,代表國際對我國民主政治發展、廉潔程度、透明程度都給予相當的肯定。

他說透過評比,能激勵國防部再接再厲,讓納稅人全面了解國防施政作為。

對於國際透明組織也指出國軍的缺失,包括國防機密預算比例、高層人事任命,以及國防預算審查仍然不夠嚴謹等,楊念祖強調,國防部去年機密預算佔國防預算8.25%,102年度已經降到5%左右,呈現逐年下降趨勢。

楊念祖進一步表示,關於人事任用的部分,國防部一直秉持公平、公正、公開原則依法辦理,未來也將邀請民間組織參與政策制訂,並聽取改革建言,擴大公民組織參與國防事務,希望全體國軍官兵恪遵廉潔規範,以達到「不願貪」、「不必貪」、「不能貪」、「不敢貪」的廉能軍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