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南部大學城聖瑪麗亞(Santa Maria)一間夜店27日發生大火,造成231人不幸罹難,為巴西史上死傷第2慘重的火警。巴西警方也在隔日著手進行調查,由於業者涉嫌無照經營,已拘提夜總會2名老闆,以及當晚演出的2名樂手等4名嫌疑人到案說明。

巴西官方先前宣稱這起大火造成多達245人喪生,不過根據官方最新統計數字,死亡人數下修為231人,117人受傷。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也宣布全國哀悼3天,並取消原訂於28日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倒數500天活動。

警方也在28日起接手調查,根據初步調查結果,失火當時夜店正舉辦大學派對,參與者多半為16至20歲年輕人。起火原因為夜店駐唱樂團罔顧室內禁止燃放煙火的法令,為加強舞台效果於舞台上燃放煙火,導致天花板隔音材料起火燃燒,宛如2011年台中「ALA」夜店大火意外翻版。

倖存者也表示,起火當時,全店只有一個進出口和緊急逃生出口,加上夜店燈光昏暗,漆黑中顧客推擠導致人踩人意外,加上門口警衛錯估情勢,還將出口封閉要求顧客結帳才能離場,造成更多人受困火海。

消防單位發現,罹難者遺體除大多陳屍於夜店出入口處外,廁所內也有許多人喪生。警方推測,當時逃生出口受阻,許多夜店顧客錯把門口附近的的廁所當成逃生出口,才造成許多人於廁所內喪命。

而警方也發現,這家名為「Kiss」的夜店,其消防安全證照早於去年8月過期,業者明顯涉嫌無照經營,已被警方拘提到案說明。另外,火警當晚,駐唱樂團的樂手更涉嫌湮滅現場監視錄影證據,也當場被警方逮捕,4人將以過失殺人罪起訴。

影片內容為美聯社報導民眾拍攝巴西夜店大火現場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