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遭到接班人朴槿惠的強烈批評反對,韓國總統李明博今(29)日在青瓦台主持第6次國務會議,仍實施任內最後一次春節總統特赦案,對象包括前廣播通信委員會委員長崔時仲、世中Namo(世中拿摩)旅行社總裁千信一等李明博的親信,並包括朴槿惠派系元老、前國會議員徐清源等共55人。

但這次的特赦名單中並不包括李明博的長兄李相得(Lee Sang-Deuk),李相得因涉及貪腐,上週被判刑2年,正在上訴中。

即將接任韓國總統的朴槿惠曾公開表示反對李明博在即將卸任時,特赦部分罪犯,她強調,此舉是濫用總統權力,不符國民意願,並有可能導致部分腐敗分子逃離法律制裁。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李明博在會中強調,這次特赦的原則是排除總統的姻親及任期內發生的權力型貪污舞弊、考量中小企業及中堅企業人士對經濟的貢獻程度、紓解社會的分歧與糾葛等。

這次獲得特赦的包括李明博的密友崔時仲及商界友人千信一,這2人都因為涉及政治賄賂而在監服刑。韓國國會前議長朴熺太和朴熺太的主要助手青瓦台前任政務首席秘書金孝在也在特赦之列。朴熺太於2008年因為涉嫌行賄被判刑8個月、緩刑2年,金孝在被判刑6個月、緩刑1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