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董事會在18日進行審查,工會提出的代表程宗明再度遭到封殺,引發爭議。對於外界批評程宗明是在2009年國民黨修法後,擴充名額進入的董事,有政黨色彩疑慮,程宗明今(24)日表示,當時他也曾明確反對董事增額,但局勢改變,後來和內部員工、工會討論後,「我主動爭取」,認為進入董事會可以協助治理、處理內部爭議,才決定爭取出任董事。

由民進黨推薦的公共電視董事審查委員黃世鑫,和審查時遭封殺的工會推薦的董事候選人程宗明,今天接受新頭殼「星期話題」節目訪問。兩人數度對當初的第四屆董事運作,激烈爭辯。

對於主持人追問,2008年國民黨立委林益世、洪秀柱提案凍結公視預算,2009年修法增加公視董事員額,被外界批評干涉公視自主性,怎麼沒聽到公視工會站出來反對?對此,程宗明坦言,他不能確定工會是否有反對,但應該對此有公開發言,這些都可以查。但就他個人而言,「08年我就曾經發言反對」,因為增額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但立法院通過了,他也只能接受。程宗明強調,當時的董事會治理是有偏失的,而公共電視當初既然有偏失,工會也決定要進入董事會來改正。

主持人追問,既然自己反對增加名額,那為何接受增加名額的新聞局董事提名?程宗明指出,員工之間在修法之前就有密集討論,要進入董事會來協助,所以修法之後,即便知道法律不夠完備,但權衡之下,認為善良治理比較重要,所以才決定參與。

不過,主持人追問,那你的意願為何,總不能總是推給工會吧?程宗明則坦承,「我是主動爭取加入的」。

主持人追問,2009年公視修法增加董事員額時,國民黨立委揚言就是要換下當時的董事長鄭同僚,給人黨同伐異的印象。甚至包括後來撤換鄭同僚的董事會投票,提出假處分等,最後甚至撤換總經理馮賢賢時,程宗明有沒有任何一次投下反對票,以證明自己不認同國民黨的政治動作?

對此,程宗明則表示,他們並不是撤換鄭同僚,而是重新改選董事長。他說,董事會質疑鄭同僚的治理問題,是有實憑實據的,董事會不認為這是國民黨的政治動作。他指出,公視真的有問題,他都曾舉出這些問題。其次,他也沒有投票撤換鄭同僚,只有投票重新選舉董事長,這兩者之間是不一樣的,鄭同僚後來是遭到新聞局假處分,和董事會無關。而工會也有對於鄭同僚的滿意度調查,可以充分顯現出工會對他的質疑。程宗明強調,他的決定從來不是自己的決策,而是整個工會的;他認同工會決定、也認同董事會決議。

主持人追問,那前總經理馮賢賢遭免職官司,最後法院判決公視董事會敗訴,是否顯示了董事會出錯了?而這個決議讓公視敗訴,甚至可能損失公視利益,作為當初參與決策的董事,程宗明是否覺得自己有錯?

程宗明則回應說,馮賢賢勝訴是因為法院認為解聘方式出錯,但董事會是依照馮賢賢的適任與否做出免職的決定,否則公視會有更大的損害。不過,程宗明也認為,第4屆的董事和監事應該全數卸任。

對於主持人追問,第4屆公視董事自己都可以延任迄今,也沒有辭職,為什麼不請已經勝訴的前總經理馮賢賢回任?程宗明則說,他認為,馮賢賢對於公視的損害相當嚴重,他反對讓馮賢賢再度回任公視總經理。

(編按:原文最後一段,原本寫「馮賢賢對於公視的危害相當嚴重」,因內容有誤更正為「馮賢賢對於公視的損害相當嚴重」,特向當事人與讀者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