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改團體今(23)日上午拜會國民黨等4大立法院黨團,要求各黨團立即解決公視第5屆董事延宕許久的問題。不過,經過一個上午馬不停蹄的拜會行程,曾擔任3屆公視董事的世新大學教授翁秀琪認為,4個黨團之中僅台聯答應媒改團體的訴求,因此她對於會談結果感到「審慎悲觀」。

包括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傳播學生鬥陣、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等媒改團體代表,今天上午拜會國民黨、台聯、親民黨、民進黨等立法院4大黨團,要求透過2階段修法,首先,立即召開臨時會修《公視法》將董事人數由17到21人降為11到15人,讓已獲選的新任董事儘速上任;第2階段則針對建立公廣集團、強化內部治理效率、落實公共問責與公共參與等3項重點全面修《公視法》。

經過了一個上午的會談,記協會長陳曉宜認為,雖然各政黨並非全數認同媒改團體的意見,國民黨副主席洪秀柱對目前13名公視董事名單不太滿意,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則擔心降低人數會掉入國民黨的圈套,不過4大黨團代表皆認為公視問題應儘速解決,各黨團會慢慢產生交集。

此外,陳曉宜認為,再過2週就是農曆春節假期,因此要立院朝野黨團召開臨時會恐怕來不及,且臨時會耗費成本,但經過今天的拜會之後,各黨團皆認為公視董事延宕已久的問題值得重視,因此,立院下會期展開時,應可被充分討論。

不過,翁秀琪則抱持不同的態度,她認為4大黨團之中,僅台聯正面允諾推動修法,其他3個黨團的態度則顯得模糊,因此,媒改團體對於會談結果感到「審慎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