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近30年的《南方周末》從1998年開始,每年都會刊登新年獻詞,談記者與編輯對新的一年社會發展願望,但今年編輯部的新年獻詞,原本是「中國夢,憲政夢」,希望新的中共領導階層能透過落實憲政賦予公民的權利推動政治改革,但這篇原本在2日刊登的獻詞,卻臨時被廣東省宣傳部長庹震刪改為「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把憲政夢,改為強國夢。該事件引發《南方周末》的官方微博被官方收繳,《南方周末》編輯部已開始罷工。無獨有偶地,改革派代表性刊物《炎黃春秋》網站也在4日遭到關閉。

根據統計,2012年《南方周末》編輯部被刪改和撤稿共1034篇,2013年新年獻詞的改稿並非單一事件。

去年5月,原為新華社副社長的庹震從北京空降擔任廣東省宣傳部部長,1個月後,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楊健就轉任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新年獻詞事件爆發後,媒體工作者在微博上議論紛紛,卻換來新浪微博瘋狂的刪除賬號、貼文和過濾關鍵字,包括:「庹震」、「中國夢 憲政夢」、「廣東 宣傳部」、「南周 新年獻詞」等,都搜不出內容。

而與《南方週末》新年獻詞公之於眾的同一天,《炎黃春秋》刊出題為《憲法是政治體制改革的共識》的新年獻辭,提出憲法規定全國人大是最高國家權力機構。結果,4日上午9點多,《炎黃春秋》官方微博發出消息指稱其網站被突然註銷,通知中並沒有註明網站被突然註銷的原因。有分析認為,中國媒體普遍暢談政改,如果《炎黃春秋》被關閉,其幕後的原因值得關注。

前南周編輯記者在4日發表公開信,要求庹震引咎辭職,同時,有好幾百名知識份子和媒體工作者也發起「護憲去庹」的聯署,並有讀者發起聯署呼籲徹查,停止新聞審查,抗議微博查禁等,甚至中國一些維權律師也討論成立後援會,一旦發生秋後算賬事件,能以法律保障南周編輯記者的權益。

據了解,南方報系的媒體一直是中國政治自由派的言論平台,希望透過發揮輿論監察角色,推動政治改革,多年來,有不少記者和編輯或因揭黑或因為政治異見而被壓迫,如程益中就因報導 SARS 和孫志剛事件而被起訴,而長平也因為評論西藏事件被騷擾,最終被迫離開中國。

而《炎黃春秋》創刊於1991年,是紀實性綜合月刊,由炎黃文化研究會主編,是中國改革派的代表性刊物,因為敢言而經常受到當局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