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傳出勞保基金可能提前破產的消息造成恐慌,有將近6萬名勞工於10、11月紛紛請領勞保一次給付,據勞保局公布那2個月總共被領走768億元。民進黨立法委員劉建國表示,表面上勞保基金損失768億元,但如果這些勞工採用年金給付將可以拿到更多,因此,換算下來反而替勞保省下960億元,每位勞工平均損失將近6萬元,非常不公平。

劉建國與同黨立委陳歐珀今(4)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劉建國說,去年下半年勞保基金精算報告傳出將提前破產,引發民眾擠兌。據勞保局指出,10月請領勞保一次給付者有3萬3000件,領走新台幣436億元;11月請領勞保一次給付者有2萬5200件,領走332億元,2個月總共被領走768億元。

劉建國表示,如果都以政府統計的平均數計算:國民平均壽命為79.15歲、勞保平均投保薪資為29132元、勞工申請退休的平均年資為26年計算,一位60歲勞工申請一次勞退,只能領到106萬5600元。但如果勞工申請月退,每個月可領到11606元的勞保年金,活到平均壽命79歲時,已經可以領到266萬多元。

劉建國說,這些領走一次金的勞工,每個人等於損失了160萬元,等於替勞保基金省下960億元的負擔。他認為,很多勞工在這次恐慌中,都申請了一次退,勞工只能在「一次退」或「領年金」之間2選1,就算反悔也回不去了。

劉建國進一步指出,與勞工只能2選1相比,公教人員卻多了「半退」的選項,可以先領一半、剩下的領年金給付,這對勞工很不公平。他批評,一樣是國民,卻因為職業不一樣,老年生活保障卻天差地遠,「難道不應該給勞工一個機會再考慮、一個後悔的機會嗎?」

劉建國認為,勞保出現財務危機的論述來自於勞保局委託的精算報告,該報告具有專業性的可信度,但也因此造成民眾恐慌,這次的大量提領事件更暴露出民眾對國家領導者、政府決策者的不信任。他痛批,勞委會居然把責任推給媒體,但媒體是根據官方提供的訊息報導的。劉建國呼籲,馬政府應該要有人出面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