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的科學家發現,盛裝的容器對食物與飲料的方式和味覺認知,有高度關連性。實驗發現,容器可影響盛裝食物與飲料的風味,像是拿外緣橘色而內緣是白色的杯子,或內外都是奶油色杯子盛裝熱巧克力,會更美味。

根據法新社報導,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員史本斯(Charles Spence)與西班牙瓦倫西亞大學(University of Valencia)研究員皮桂拉斯費茲曼(Betina Piqueras-Fiszman)發表在《感官研究期刊》(Journal of Sensory Studies)的研究報告發現,盛裝食物與飲料的容器顏色,可強化風味與香氣的成分。

他們找來57名自願者,分嚐盛裝於白色、紅色、奶油色與外緣橘色內緣白色的塑膠杯內的熱巧克力,雖然參與實驗者都是喝相同的熱巧克力,杯子的顏色也無法改變飲料的甜度與香氣,但參與實驗的自願者覺得,橘色和奶油色杯裝的熱巧克力比較香甜好喝。

根據這項研究,有助科學家瞭解,大腦整合視覺傳達的訊息,不見得來自食物本身,極可能來自盛裝的容器,因此如何呈現給消費者好吃更「好看」的美食,值得餐廳主廚、食品製造業者多想想。

研究報告指出,先前的研究已經發現黃色的容器可以增進檸檬在不含酒精的清涼飲料中的風味;用藍色等冷色調杯子盛裝酒類飲料,會比紅色等暖色調的杯子看起來更止渴。如果飲料顏色是粉紅色的,感覺上會比實際更甜膩。

另外,研究也已經證明了草莓慕斯以白色盤子盛盤,將比黑色盤子盛裝看起來更甜、更綿密。至於咖啡,已有大量研究顯示棕色包裝看起來更具有強烈的風味與香氣;紅色包裝則似乎能強調口感;藍色與黃色包裝則使咖啡感覺上更溫順柔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