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3)日上午藉由出席行政院會的機會,再度向中央喊話,呼籲行政院應該把「錢」與「權」下放給直轄市政府,才能提升行政的效率。

行政院今日召開院會討論桃園縣升格的議題,朱立倫以前桃園縣長的身分,表達對桃園縣升格的期望,他認為,桃園縣升格為直轄市,對桃園、台灣發展都是好的方向;接著朱立倫又以新北市長的身分,分享新北市升格2年來所面臨的制度面問題與建議,他表示,希望行政院立即處理的就是將錢與權能授權給直轄市政府,以解決升格的困境。

朱立倫指出,錢的部分,目前各縣市政府都殷切期待公共債務法與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案盡快通過,希望行政院能夠協助立法院早日完成法案的修正,讓地方有足夠的經費建設;至於權的部分,朱立倫說,可由地方政府所主導的公共建設及重大的投資案,中央可以授權目前的五都,及未來的六都執行,不但可以節省行政程序,還可以提高行政效率。

朱立倫說,例如新北市要辦理雙語學校,需要函請內政部通過地目的變更,只是將用地名稱由「文中一」改為「文教一」,就要再多1年多的時間,又如民間企業規劃在新北市的新板特區設立觀光飯店,因為觀光飯店需要中央通過環評,至少要花費2年的時間。

朱立倫強調,既然五都已經升格,更應簡化各項不必要的行政程序,包括都市計畫、環評及水土保持的程序,尤其中央及地方許多的環評、都市計畫委員會委員或成員都重複,沒有必要中央審一次,地方再審一次,不僅延長行政的程序,更無法展現效率,也延宕整個市府的開發或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