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華盛頓時間2日簽署2013財政年度(2012年10月至2013年9月)的「國防授權法」,此法案批准美國國防部擁有約6330億美元的預算經費,以供其使用,其中也包含了將釣魚台列嶼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以及呼籲出售台灣F-16C/D戰機的條款。

日本共同社報導,2013財年的國防授權法中包含2項條約,其一是承認日本對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的管轄權,並將會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反對各國以「行使武力或武力威脅」來解決釣島問題,以牽制不斷挑釁的中國。另一項條約則是呼籲美國盡快出售先進的F-16C/D戰機給台灣。不過,措辭上都表明是「國會意願」,對總統沒有強制力。

另一方面,面對日本沖繩地區對於駐日美軍的不滿,該法案也包含了將沖繩海軍陸戰隊移師關島的費用,金額為2600萬美元,除此之外,日本也提供8.3億美元做為日方負擔部分,希望儘快將爭議不斷的駐沖繩美軍遷走,美方則預計2014年前將海軍陸戰隊全數遷往關島。

美軍駐沖繩基地一直不受到當地居民歡迎,除了普天間機場(Marine Corps Air Station Futenma)造成的噪音問題外,駐日美軍操守問題也不斷受到質疑,最嚴重的一次是在1995年,3名陸戰隊員強暴了一名12歲沖繩女孩,引來極大抗議聲浪。去年底也有2名海軍陸戰隊員分別因酒駕、擅闖民宅遭到逮捕,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更曾為無法兌現遷移美軍基地承諾而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