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打算讓健保局將近500名金融雇員、派用人員轉為公務員引發爭議,考試院銓敘部次長吳聰成今(3)日在立法院發言力擋此案,他強調,如果這些人全部轉任公務員,未來月退俸將增加國庫51億元的開支。吳聰成甚至態度堅決地說:「為了公平正義,非擋不可!」最後委員會決議保留相關條文送院會朝野協商。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與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上午召開聯席會議,審查《中央健保局組織法》修正草案,不過其中有關健保局469名金融雇員及派用人員轉為公務員的相關條文,卻因為考試院的反對而保留朝野協商。衛生署長邱文達對此表示沒有意見,尊重立法院日後協商的結果。

吳聰成發言時強調反對立場,他說依照考試院的決議及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這些行政院所屬金融保險事業機構雇員並不具有公務員資格,如果要開這樣的例,對過去金管會等單位以相同方式任用的人員並不公平。吳聰成指出,如果健保局這些金融雇員轉任公務員,未來支領月退休金將增加國庫51億元的負擔。

健保局長黃三桂則指出,健保局內部統計,這次組改共有475名員工通過金融保險事業機構雇員升等考試資格,他個人以局長的立場,希望這些員工可以順利轉任為公務員。

黃三桂也對吳聰成口中51億元的數字感到不解,他不認為會有這麼多,因為這些人如果轉任至公務體系,原本在金融機構可領的自提金及公提金就無法提領,兩相抵銷下,黃三桂認為,這樣並不會增加政府財政太多負擔。

吳聰成則強烈表達對此案的堅持,他認為,此案如果通過將引發民眾反彈,社會觀感也不好。他坦言,最近銓敘部已經擋下金管會、能源局等相關人事轉任草案,未來也會盡全力與立法委員溝通。他並質疑怎能藉由組織改造,破壞國家考試體制,嚴重違反公平原則。

國民黨立委蘇清泉對吳聰成的說法表示不認同,他強調,這些人全部從退休領到死,只有40幾億,希望銓敘部不要「黑百講」。聯席委員會最後尊重考試、行政2院個別立場,決議將相關條文保留院會交付朝野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