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醫學協會期刊2日刊出一篇「過重和死亡率的關係」研究報告,指出「過重(overweight)」可能並非代表不健康,因為統計顯示,過重的人比正常體重的人壽命更長。此報告一出,馬上引來論戰,時代雜誌認為肥胖可能提供重症患者「爆瘦」的空間,哈佛大學公衛學院博士則批評這篇報告是「一堆垃圾」。

這篇報告以BMI指數和死亡率的關係,參考了97項研究、總共超過290萬個人的結果發現,BMI值介於30~35間,極度肥胖(extremely obese)的人,死亡率的確較高,然而,BMI介於25~30之間,過重(overweight)的人,卻比18.5~25之間,正常體重的人的死亡率更低。研究認為,「過重和降低死亡率有顯著性的關聯。」

時代雜誌(Time)訪問到這篇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疾病防治中心資深研究員富萊格爾(Katherine Flegal),她坦言,雖然這個結果令人驚訝,但過重和肥胖(obese)的人的確可能獲得更好的醫療照護,並且會提早注意肥胖所造成的慢性病,而加以預防。

另外,時代雜誌也推測,某些重症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會「爆瘦」,如果有囤積多餘的體重,可能比普通體重的人容易捱得過這個過程。但富萊格爾也承認,研究結果並不絕對。

然而,這項研究依舊招致強烈批評,有研究人員表示,這篇報告僅看見肥胖和死亡的關聯,而忽略了肥胖和不健康之間的強烈關聯性。英國皇家內科醫師學院(Royal College of Physicians)副校長渥斯(John Wass)反問,「你之前有看過百歲人瑞是過重的嗎?沒有嘛!」「這項報告與數以萬計的研究背道而馳」。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威利特(Walter Willett)博士更批評,這篇報告簡直是「一堆垃圾(pile of rubbish)」。英國國家肥胖論壇的弗萊(Tam Fry)則說「這真是一項可怕的消息」,他建議大眾,「這篇研究不代表我們可以放棄運動,然後坐在沙發上吃黑森林蛋糕吃到天荒地老」,保持適當體重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