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次長杜紫軍今(3)日表示,有關國營事業年終獎金的發放,經濟部已經決定針對整體環境變化進行檢討,將考量整體經濟情形消長,決定年終獎金的調整幅度,但國營事業現在發的是100年(前年)的績效獎金,將照現有制度發放。去年的部份重新計算方式,將等新公式的計算方式出來後,再一併考慮。

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吳育昇表示,國營事業的績效獎金如何發屬於行政權,立法院可以要求檢討改進,但是否能進行審查還未知。吳育昇認為,改革從去年的績效獎金開始檢討就可以,沒有必要再向前追溯。

但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桐豪則指出,親民黨團已經做出提案,要求國營事業績效受政策因素影響要送立院備查,因此,親民黨會在週五(4日)的院會中,要求將親民黨的提案優先列為討論事項第一案,若獲得朝野一致支持形成立院決議,那麼國營事業民國100年還沒完成確認的績效獎金,就必須送到立院再做確認,如果行政部門堅持要繼續照舊制發放,等於是藐視國會,將嚴重影響行政立法間的互動。

杜紫軍說,新公式計算的方法目前正由國營事業委員會評估中,預計大約需要3個月的作業時間,再報到行政院核定。

杜紫軍強調,國營事業現在發的是100年(前年)的績效獎金,「去年的部份重新計算方式,會等到新公式的計算方式出來再一併做考慮,現在是從公式進行計算,還要看每一年連動參數的改變才能計算出來,前年的部份會照現有的制度進行」。至於未來調整的參數考量,包括:經濟變化、經濟成長率、最低20%的收入變化等,但還沒有完全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