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用第3代和第4代避孕藥的30多名婦女出現嚴重健康問題之後,法國衛生部今天宣布,醫療保險機構自3月31日起不再核銷這些避孕藥的費用。

法國醫藥安全管理局過去已經對第3代避孕藥可能引起栓塞或血栓的危險發出警報。衛生部長圖雷(Marisol Touraine)去年9月宣布,2013年9月30日起不再核銷這些避孕藥,但面對服用避孕藥婦女的疑慮,生效日期如今提前。

25歲的法國婦女拉哈(Marion Larat)6年前服用拜耳藥廠(Bayer)生產的第3代避孕藥,導致全身6成以上癱瘓,去年12月14日對拜耳提出法律控訴。

這個案例促使法國醫藥安全管理局重申去年10月提出的警告,要求醫生優先開立第2代避孕藥處方給有需要的婦女,因為避孕效果完全一樣,有特別情況才提供第3代或第4代避孕藥。

另外,衛生部也表示,對於全法有1萬5000到2萬名婦女使用第3代避孕藥,以後將限制某些專業醫生才能開立處方。

不過這個規定引來疑問。外界質疑說,如果這些藥物有危險性,就應該下市,如果沒有危險,就不需要設限。

法國家庭計畫中心呼籲不要將避孕藥污名化,但繼拉哈之後,30名婦女宣稱在服用第3代或第4代避孕藥出現嚴重健康問題,擬針對拜耳、先靈(Schering)、默克(Merck)以及輝瑞(Pfizer)等藥廠向法院提出控告。

這30名婦女的年齡介於17歲到48歲之間,她們患有腦血管栓塞、肺栓塞、靜脈血栓、靜脈炎等問題。其中1人死亡,有些人出現嚴重後遺症,如四肢麻痺、半身不遂、癲癇以及失語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