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家祖賓‧梅塔(Zubin Mehta)明(3)晚率以色列愛樂管弦樂團,為台灣觀眾帶來「新年音樂會」,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史特勞斯家族歡快舞曲,高雄也將同步現場直播。

透過衛星在高雄文化中心圓形廣場現場直播由公共電視操刀,將採用6架國內最高規格的HD攝影機,讓現場樂迷有如親臨音樂會現場;音樂會結束後,高雄戶外現場畫面將回傳至台北國家音樂廳,祖賓‧梅塔也將到水晶燈大廳,透過兩地連線,為高雄觀眾獻上最誠摯的新年祝福。

曾4度執掌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祖賓‧梅塔,明晚將演出被譽為「圓舞曲之王」的小約翰.史特勞斯歡快俏皮經典曲目「晨報」 、「春之聲」、「南國玫瑰」以及優美的 「藍色多瑙河」。

祖賓‧梅塔出生於音樂世家,他的職業指揮生涯有幾項為人津津樂道的事蹟,包括接掌洛杉磯愛樂指揮、擔任以色列愛樂終身音樂總監,以和平使者形象用音樂消弭戰爭陰影,且為史上最年輕的紀錄指揮維也納愛樂與柏林愛樂2大歐洲天團;同時,在他指尖打造了許多美國頂尖的古典樂團,是第一位在西方世界大放異彩的亞洲指揮級大師。

祖賓‧梅塔與以色列愛樂的「新年音樂會」,起源可回溯到1847年12月31日,當時在維也納郊區的露天舞台上,音樂世家史特勞斯家族的大家長老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一邊拉著小提琴,一邊擺動著琴頭指揮,樂團則是他籌組的巡迴樂隊。

這場音樂會一直表演至新年鐘聲敲響,這個傳統如今已演變成具有普世意義的慶典活動,歐美各國樂團每年都會舉辦各具特色的新年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