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關心勞保年金改革方案的近況,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今(2)日在立法委員的逼問下口風仍緊,但他表示目前已進入最後評估階段,將在1月中旬提出具體方案。他坦言,勞工最關心的就是勞保費率及所得替代率是否調整,但年金改革必須盡可能拉平第1層社會保險的差距,如果所得替代率不動,費率就須拉高,但這些目前都尚未定案。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勞委會潘世偉進行「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專案報告,潘世偉報告時指出,過去勞保費率長期維持低收政策,但隨著人口高齡及少子化的雙重趨勢影響,保費收入減少、支出卻大增,衝擊現行制度,必須進行改革。

由於行政院承諾3個月內提出勞保年金改革方案的支票即將在月底到期,潘世偉表示,將在1月中旬提出改革方案,這項方案兼顧財務健全、社會公平、世代包容、務實穩健等4項原則,但現階段還有很多細節有待討論,因此不便對外說明。

潘世偉坦言,這中間其實有很多要去考量的部分,沒有這麼單純,而且最後要撥補多少錢、用多少時間撥補,也都要最後評估,這也是長官要去評估的。他說,由於不同年金制度的計算費率不同,一併檢討就必須兼顧,因此還要再討論,最後再由行政院做最後決定。

外界關心費率是否提高,潘世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勞委會已經舉辦31場勞工座談會,大家擔心的都是所得替代率會降低以及費率會提高,因此勞委會會盡量平衡替代率與費率,已解決不同世代勞工的需求。他強調,到目前為止未說要降所得替代率,整個制度必須要衡平處理,這是最困難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