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今(2)日下午在國民黨中常會以「台灣勞動市場的挑戰與因應」為題進行報告,他指出,台灣人口結構改變,到2020年台灣的勞動主力將由青壯年轉為中高齡為主,因此,將朝活化青年就業、開發新勞動力以及創造兼顧安全與彈性的勞動市場等幾個方向著手。

有關15到24歲年輕人高達12%以上的失業率,潘世偉指出,青年就業的問題出在學用落差、對就業市場的迷思、工作態度不夠積極、工作經驗不足以及就業力薄弱等,目前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雙軌訓練旗艦計畫、產學訓合作及青年就業旗艦計畫等措施因應,以畢業前2年的核心職能課程彌補學用落差,結合學校與產業,進行職能訓練。

在開發新勞動力部份,潘世偉說,包括協助新住民提升職業技能並就業、推動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以及評估外勞的新來源國。潘世偉進一步指出,隨外勞出口國的經濟逐漸發展,其態度愈來愈強硬,台灣與之談判,可使用的籌碼愈來愈少,印尼和泰國甚至表示,2016年後將逐漸減少外勞出口,政府應該進行外勞新來源國的評估。

至於台灣勞動市場逐漸非典型化,非典型勞工感覺勞動保障不足,企業則感覺勞動法令過於僵硬,勞委會正在研議勞動派遣保護法,希望能強化非典勞動者保障,包括其工時與最低工資的規範等,勞委會也正在檢討責任制勞工的工時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