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2)日赴立法院報告經國號(IDF)戰機性能提升的執行情形,國防部表示,翔展計畫首批機隊經費170.6億元,已依分年預算執行,第2批機隊性能提升預算需求刻正辦理。國民黨立法委員林郁方則警告,太過依賴美國善意是很危險的事,因為美國常利用出售武器來謀殺我自主研發的成果,例如中科院研發出雄風二型飛彈後,美國就願意出售魚叉飛彈。

國防部副部長高廣圻今天上午前往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經國號戰機性能提升案執行情形」專案報告,國防部表示,代號「翔展計畫」的經國號性能升級計畫首批機隊耗資170.6億元,已依分年預算執行,第2批機隊性能提升預算需求刻正辦理。

國防部指出,「翔展計畫」包括為經國號戰機增加適型油箱、整合機彈介面、提升電子戰能力、精進航電、雷達系統及遠距遙攻精準武器等項目。國防部已於2009年9月10日與漢翔公司簽訂合約,自2009年至2013年先執行空軍第443聯隊戰機性能提升,籌建相關整體後勤支援裝備,預計2013年底完成全數交機。

林郁方質詢時指出,國防部雖然將「萬劍飛彈」納入經國號「翔展計畫」整合,但卻傳出軍方決定將產量減半,他質疑是否與美方同意F-16 A/B型戰機性能提升方案以及出售聯合直攻彈藥(JDAM)有關?

高廣圻答詢表示,萬劍飛彈與經國號整合沒有問題,只是萬劍飛彈建案程序較慢,後續將會全力推動;至於採購數量減半,這個想法內部還在研討當中,並未定案。

林郁方指出,美國過去多次技術性謀殺國軍武器研發生產計畫,例如中科院還沒有開發出雄風二型飛彈時,美方就不願意出售魚叉飛彈,但當台灣有了雄二,美國馬上同意出售魚叉,直接影響雄二的生產,這次萬劍飛彈也是,之前美方也不願意出售JDAM。

國防部否認美方出售JDAM是為了謀殺萬劍飛彈的說法,空軍參謀長許添勝中將強調,JDAM射程僅24公里,但萬劍飛彈射程卻超過200公里,兩者顯然不同。

林郁方提醒,國防一定要自主化,不要太依賴美國善意,「靠善意過日子對國家很危險」。他認為,如果當初依賴美國軍售,就不會有後來的雄風飛彈。林郁方建議,國防部應該說服美方讓性能提升後的F-16 A/B型使用萬劍飛彈,當然系統介面整合會遇到問題,而且美方一定不會同意,但至少經國號一定要採用萬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