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公告地價全面飆升,102年公告土地現值和公告地價今(1)日起生效,公告地價調漲9.47%,公告現值調漲6%,市府地政局說,高雄市地價評議委員會調漲土地現值有其考量和必要性,不是炒作地價。

地政局表示,高雄市的土地公告現值調漲幅度採穩健方式,有部分發展沒落地區局部調降,全市公告現值最高在三多商圈的崇光百貨,每平方公尺約30萬元,每坪約百萬元;全市公告現值最低區段在桃園區,每平方公尺36元,換算為每坪約百元。

根據資料顯示,公告土地現值調漲較大的區段1倍的是義大世界、漢神巨蛋體育館,調漲超過9成的是鄰高雄市議會的國泰路自辦重劃區,調漲超過7成的是寶業里滯洪池公園周邊,調漲近2成的包括大順路燁隆開發區和澄清湖生活圈等。

地政局說,以澄清湖環湖區一帶為例,當地不少大坪數住宅售價多超過新台幣2千萬元,但是公告土地現值還停留在每平方公尺3萬元的行情,明顯與成交實例差距太大,經調整約每平方公尺5萬6千元,是在反映土地行情,而義大世界調整後每平方公尺1萬9000元。

至於漢神巨蛋百貨一帶臨明華路附近,每平方公尺約24萬元、成功路漢神百貨公司附近每平公尺約26萬元、五福路大統百貨公司附近每平方公尺約27萬元、大遠百附近約25萬元。地政局說,鄰市議會的國泰路自辦重劃區有公園、捷運、衛武營國家音樂廳等,優質的公共設施加持地價,是地價評議會大幅調整公告現值的原因。

地政局指出,菁華區公告土地現值倍增是考量成交實例與發展潛力,包括義大世界和漢神巨蛋體育館等,而公告現值調降地區以發展沒落的鹽程區和榮景不再的市場為主,全市公告現值最低的區段是緊鄰花蓮、南投及嘉義一帶的桃源區。

地政局強調,公告現值調整是以區段價位為評定標準,並非針對單一宗地價地整,地價評議會是透過訪查及實際交易數據,彙整後才進行調整新的年度公告地價和公告現值,並非藉調整炒作房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