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原本希望今(31)晚能去自由廣場看看為反對媒體壟斷而靜坐的學生們,但他擔心自己萬一因重感冒去不了,所以,約上午11點在臉書PO文提前送3句話給「反媒體巨獸壟斷」的學生們,王丹說,那只政商結盟的怪獸陰影已步步進逼,你們的擔心其實已是現實,需要有些人站出來揭示真相,對此,青年學生責無旁貸,最後,王丹在文中提前向學生們致敬。「因為,今天晚上,你們代表台灣的公民社會,築起了保衛自由的第一道防線。」

王丹在文中以「親愛的同學們」稱呼晚上將在自由廣場守夜的反壟斷學生們,他指出,看看台灣的鄰居香港,九七以後媒體先後被收買,因為逐漸蔓延的恐懼而產生的自律氣氛瀰漫社會,香港人的情緒鬱悶而焦慮,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香港化”。而這一切,在台灣也已經依稀浮現。

但王丹說; 「親愛的同學們:自由的得到從來都是轟轟烈烈的,可是自由的失去從來都是不知不覺的。台灣這個社會,需要有一些人站出來,揭示事實真相,提醒社會去警惕那只怪獸的滲透。對此。青年學生責無旁貸,這是你們要面對的歷史,這是你們要承擔的責任。」

由於民主的發展任重道遠,你們前面的路還很長。但「我要提前向你們致敬。因為,今天晚上,你們坐在這裡,是在代表台灣的公民社會,築起了保衛自由的第一道防線。因為你們的熱情,你們的付出,你們的責任感,你們的理想性,台灣社會應當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