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局今(30)日表示,二代健保在明年1月1日上路,民眾如果領到超過投保金額4倍的獎金,或領取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及非投保單位所給付的薪資所得單筆金額達5,000元時,由給付單位代為扣繳補充保險費,民眾不必自行繳納。

健保局指出,由於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採就源扣繳且不結算的方式辦理,因此,在投保單位或扣費義務人給付所得時,即代為扣取2%補充保險費,並於給付的次月底前(得寬限15日)填報列印繳款書,持單至健保局委託代收金融機構繳納。補充保險費繳款書可利用網路連結至健保局網站或下載補充保險費電子申報系統等方式自行列印,或利用電話、臨櫃及網路等方式申請郵寄。

健保局表示,二代健保的規定,低收入戶成員不需要負擔補充保險費,另外為避免加重弱勢民眾的經濟壓力,對於大專以下工讀學生、中低收入戶、領有身心障礙生活津貼等民眾,領取的兼職薪資所得低於18,780元者均免扣取補充保險費。健保局提醒,如果具有免扣取補充保險費資格的民眾,應提出相關證明文件予給付單位,作為免扣取補充保險費之依據。

健保局表示,民眾被扣取的補充保保險費,申報所得稅時可以全數列舉扣除,不受每人每年保險費扣除數額二萬四千元之限制。相關資訊可上健保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nhi.gov.tw/二代健保專區,或撥打健保局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0-598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