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核子動力攻擊潛水艇布萊莫頓號(U.S. Bremerton, SSN 698)將在今日抵達菲律賓的蘇比克灣,艦內有12名軍官、98名士兵。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昨(28)日表示,這艘潛水艇到訪的目的是進行補給,並且讓人員可以休息。

美國核子潛艇「路易斯維爾」號(USS Louisville)今年6月25日也曾駛進菲律賓北部蘇比克灣港,停留30天。「路易斯維爾」號是洛杉磯級(Los Angeles Class)的快速攻擊潛艇。當時菲律賓海軍宣稱,這是一次例行訪問。

美國計劃增加其於亞太地區的軍事能見度。在此之前,華府也透漏要在亞洲一些港灣佈署空軍、飛彈和潛艇。某些分析家認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活動意在圍堵中國崛起。

中國官員曾警告美方,不要在南海地區淌渾水。

美國則在本月份宣示,將強化其在菲律賓的軍事能見度。去年,美國就說要增加與菲律賓之間的聯合演習,並且派更多船艦造訪菲律賓。

歐巴馬政府很看重美軍在菲律賓的活動,菲律賓除將獲得軍事協助外,也可望獲得更多的財政協助。

根據喬治華盛頓大學中國研究計畫主任沈大衛(David Shambaugh)的研究,美中兩國之間互不信任的情形日益嚴重,關係將比以前更加緊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