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24日表決通過,決定重新展開國際槍枝管制草案協商,此舉讓美國是力龐大的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大為光火,誓言抵制該草案,並稱若總統歐巴馬政府將條文交付國會表決,將會受到排山倒海的反彈聲浪。

這項條約全名為「國際管制傳統武器交易條約」,旨在規範全球商機達7百億美金的武器交易市場。今年7月間,聯合國就已經展開起草會議,不過,後來因為美國等國家以「需要時間準備」為由,最後協商破局。

但是,本月14日康乃狄克州小學發生槍枝濫射事件,導致20名孩童在內的26人死亡,增強了美國國內管制槍枝的意見,讓歐巴馬感到龐大壓力,遂重申對武器管制條約的支持,但前題是不影響美國國內民眾的擁槍權。

這項宣布讓擁有龐大資金、影響力極大且反槍支管制不遺餘力的全國步槍協會大為不滿,總裁基恩(David Keene)表示,康州小學濫射案並不是通過這項條約的理由,也未改變全國步槍協會反對這項條約的立場,歐巴馬表明支持條約的決定令人遺憾。他警告,若歐巴馬政府意圖將該條約交付參議院表決,將會遇到強大的反彈聲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