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今(28)日宣布經濟部所屬的5家國營事業績效獎金發放情形,其中,以中油2.6個月最高,漢翔1.88個月居次,台電、台水及台糖分別為1.65個月、1.46個月及1.31個月。

經濟部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國營事業今年績效獎金的多寡受到外界矚目。經濟部表示,在還原政策性負擔,務實評估員工努力績效後,才評估出前述5家國營事業的績效獎金。

經濟部長施顏祥指出,油電事業虧損主要是因為政策性因素限制,讓油電價格無法市場化,並非員工不努力,因此不能以一般公司標準取消「績效獎金」,而虧損也應該務實評估還原後,再考量應該給予多少獎金。

劉明忠說明,中油去年度因為油價減半調漲,吸收包括汽柴油、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應漲未漲」的金額,以及補貼大眾運輸等政策因素金額共高達將近740億元;台電則擔負政策因素金額也高達680億元,因為有這樣一個重大的政策負擔,造成這2家公司虧損,經過委員會討論,認為這部分應該還原回來。

另據劉明忠表示,台糖100年度盈餘55億元,提報政策因素26億元,經委員會審議同意17億元,核算績效獎金

1.31個月。台水100年度虧損約3.67億元,政策因素26億元,經委員會審議同意22億元,績效獎金1.46個月。漢翔100年盈餘11億元,未有政策因素,經核算其績效獎金1.88個月。

而除了績效獎金外,未來經行政院核定後,各國營事業還可以依甲等、乙等分別獲得最高2個月的考成獎金。劉明忠說,漢翔考成獎金已獲行政院核定,工作考成獲列甲等,可獲2個月獎金,與前述績效獎金合計共領3.88個月;其他4家國營事業考成獎金還待行政院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