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教師退休年金問題延宕多年,全國教師總工會今(2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已延宕17年至今無從推行,全台6萬2千名私校教師退休後仍無保障,形同孤兒。憤怒的私校教師在記者會中用力地將紅筆扔擲、插入以總統府為背景、寫著「年金孤兒」的看板,表達不滿。

全教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自1995年《教師法》3讀通過後,依照該法第24條規定,公、私立學校教師皆適用於儲金制的退休制,但僅公立學校如期實施,至今已17年。立法院雖於2009年6月12日決議,要將私校教師依部門受僱身分回勞保,9個月後,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卻決定將私校教師留在公保,如今卻跳票,還推給年金大改革,稱「大改革後再一併處理」,導致私校教師缺乏比照公、勞保的基礎年金保障。

劉欽旭說,比起公立學校教師,全台私校6萬2千名教師形同孤兒,眼看年關將至,立法院也將於明年1月15日結束會期,期望立法院朝野黨團在這個會期休會以前,將具有勞保精神、得以保障私校教師退休生活的公保法修正條文3讀通過。

私校教師同時批評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這4年來毫無作為,劉欽旭表示,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後,他曾和馬英九,以及曾擔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討論私校年金問題,當時2人皆表示推行私校教師年金是「天經地義、絕對合理、有正當性、一定要做」的事,但馬已經執政4年卻毫無作為。

私校教師代表郭石燦表示,私校教師的待遇比公立學校來得差,僅公立學校的7、8成左右,工作也比較辛苦,且教師將畢生精力投注於教學,根本不懂得理財,因此更需要年金保障。

郭石燦說,私校教師為獲得退休後的生活保障,因此許多人每月提撥一部分薪水,交由全國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處理,委託中國信託保管,但目前只能1次領清,無法像公立學校教師退休後,能定期支領退休年金。99年1月1日後繳多少,支付多少,

此外,郭石燦指出,公立學校教師的退休金,會隨著物價指數調整,但私校教師的退休金卻可能因物價波動,導致錢愈來愈薄,許多私校教師60歲後才敢退休。

憤怒的私校教師用力地將紅筆扔擲、插入以總統府為背景、寫著「年金孤兒」的看板,劉欽旭說,紅筆是教師經常使用的文具,紅色代表血、憤怒,也是劍與箭,如果政府仍無作為,未來不排除召集全台私校教師,前往凱達格蘭大道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