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今(2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披露台灣學生赴澳洲打工度假卻遭仲介公司剝削,1名周姓學生在澳打工度假卻因為沒有留意工作契約而發生被剝削情況。對此外交部呼籲,學生在透過澳洲政府的「找工作」網站尋找就業機會與簽訂勞動協定時,一定要留意勞動條件細節,如果薪水低於澳洲全國最低工資,就是「打黑工」。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與國民黨立委吳育仁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1名前往澳洲打工度假的周同學透過網路視訊現身說法,她說自己今年8月到澳洲打工度假,透過當地1家Atwork仲介在超市擔任收銀員,但工作4週之後,已被仲介公司欠薪500澳幣,也沒有加班費,且投訴無門。

周同學表示,根據澳洲當地法律,基本時薪是15.96澳幣(約481台幣),但澳洲根據不同工作性質,時薪會略高,在超市打工,時薪應該有21.56澳幣(約649.93台幣),實際上只拿到19.79元(約596.57台幣),且仲介還扣了她500澳幣,約台幣1萬5千元,她要求仲介返還卻遭雇主解雇。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委胡孟瑀表示,像周同學這樣的案例並非個案,在澳洲大部分的打工度假青年都是以臨時工(casual)身分受僱,除了相對略高時薪之外,工作上完全沒有保障,雇主往往沒有依法給予法定休假,工作時數完全彈性化,而且雇主可以無理由解雇員工且不需支付資遣費。

外交部亞太司專門委員李小恩指出,目前台灣約有超過1萬7000人在澳洲打工度假,是台灣所有簽署打工度假協定中人數最多的國家。李小恩坦言,最近接獲很多打工度假發生勞資糾紛的案例,可能是因為台灣學生人數多,而被惡意壓低薪資。

李小恩提醒,若打工度假發生勞資糾紛,可以透過澳洲公平工作監察署申訴,外交部駐澳洲辦事處願意提供法律協助。同時,外交部也會思考如何篩選合法、友善的仲介名單,以免學生受騙。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下午則會將前往澳洲駐台北辦事處抗議,希望澳洲當局能正視台灣學生打工度假的勞資問題,提供合理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