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名28歲的男性下班後,和友人相約吃薑母鴨暖身,未料餐後感覺一眼疼痛、視力模糊,緊急就醫檢查後發現,他罹患虹彩炎,若不及時就醫,恐有失明之虞。眼科醫師吳怡頡表示,這名男性有免疫疾病僵直性脊椎炎病史,卻疏忽了免疫疾病者進補不宜過度,因為免疫系統過度活化,反而傷害健康。臨床發現,入冬後,虹彩炎患者增加2至3成,若不儘速就醫,將造成失明憾事。

吳怡頡表示,除了有免疫疾病的患者不宜經常進補外,「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患者也不宜太常吃高熱量的補品。另外,有發燒、感染症狀時,也不可進補,否則適得其反,造成症狀惡化。

吳怡頡指出,民眾於冬天進補時需注意,有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疾病的患者,如果過度進補,可能造成自體免疫系統過度活化,例如前述這名患者因自身免疫系統太活躍,反而攻擊眼睛虹膜而引起虹膜發炎(虹彩炎)。

所謂「虹彩炎」是指虹膜及睫狀體因自體免疫系統不協調所造成的急性發炎。吳怡頡說,虹彩炎常見症狀包括畏光、疼痛、紅腫、流淚、視力模糊、視力降低,有時還可能與其他全身性疾病症狀有關,如僵直性脊椎炎、關節炎等。

據醫學研究統計,虹彩炎與自體免疫有關,6成患者皆罹患相關疾病,如僵直性脊椎炎等,建議虹彩炎患者可至免疫風濕科,進一步抽血檢查,確認是否有免疫方面疾病。至於如何避免虹彩炎發作?吳怡頡建議,不要過度勞累,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適度紓壓,減少體內免疫系統壓力,就可以降低虹彩炎發病的機會。

至於僵直性脊椎炎,一般而言,好發於20至40歲的成年人,95%的病人具有HLA-B27抗原(即HLA-B27陽性),在台灣約有4萬人有僵直性脊椎炎病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