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和第一夫人蜜雪兒,26日選後首次共同接受電視專訪。專訪中談及彼此的婚姻、對女兒們的教養,以及第一夫人為什麼無心競選公職。調性輕鬆溫馨,只談家庭不太談政治。與蜜雪兒攜手共度20多年婚姻歲月的歐巴馬認為,如果兩人能攜手共度難關,尊重和真愛會更深刻。

根據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歐巴馬和蜜雪兒(Michelle Obama)夫婦26日在白宮接受ABC電視網資深主播芭芭拉華特斯(Barbara Walters)訪問。歐巴馬於競選活動期間緊緊擁抱穿著紅色格子洋裝的蜜雪兒的照片,成為訪問話題。

華特斯問,「為何抱得這麼緊?」歐巴馬簡單回應說,「因為我愛我的妻子。」蜜雪兒補充解釋說,當時已經有一段時間沒見到丈夫,競選期間兩人常像兩艘船在夜間擦身而過,過了好一段時間才在台上見到他,「那是我的蜜糖給我的擁抱」。

歐巴馬夫婦在藍天白雲下的深情擁抱,顯得自然不造作。競選團隊在確定勝選後,於歐巴馬官方臉書(Facebook)專頁所發布這張照片,創下臉書成立以來最多「讚(Like)」的紀錄。另外,歐巴馬的官方推特上也創下最多「轉發」(Retweet)次數。

至於如何維繫婚姻的愛火持續?歐巴馬說,已經結婚滿20年,就像一般的婚姻,歷經高峰、也行經谷底,如果兩人能攜手共度難關,尊重和真愛會更深刻。蜜雪兒則說,期間也有許多歡笑。

外界一般認為蜜雪兒比較有趣,蜜雪兒也不否認,不過歐巴馬笑說,「我比大家所想像的有趣得多。」

華特斯問到,大家看著他們的女兒從小女孩成長為年輕的淑女。最近14歲的長女瑪麗亞(Malia)最近剛得到她第一支手機,他們會監控使用嗎?蜜雪兒說,監控是有的,因為家裡有規矩。但很寬鬆,她給女兒比較長的繩索自由活動。歐巴馬笑著補充,他們夫妻倆常開玩笑,當女兒慢慢長大,開始有男生打電話來,他考慮是不是要請秘密特派員提供保護之類的笑談。

另外,華特斯問到蜜雪兒曾說,她沒有耐心從政競選公職,是哪方面的沒耐心?蜜雪兒回答,她透過觀察丈夫從歐巴馬身上學到,從政需要極大的耐心去真心感受施政所帶來的巨大影響。歐巴馬忍不住從旁插嘴,右手仍與愛妻交疊,左手指向蜜雪兒笑著說,「然後她對於忍住不說真心話,有相當大的困難。」蜜雪兒和歐巴馬開始甜蜜地拌嘴起來,「我想我現在做得不錯了呢。」歐巴馬說,「是不錯啦。」蜜雪兒接著說,「不過我有意見、我有觀點哪!」

完整專訪將於今(28)日晚上在ABC「夜線」(Nightline)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