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從明年元旦開始,和轄區內的四大超商合作,推出「幸福保衛站」的政策,提供18歲以下,有急難、肚子餓的學生,免費吃80元的便當或麵包;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表示,雖然立意良好,但整個的政策粗糙,執行過程漏洞百出,且無法嚴謹的把關,恐淪為「老人健康金政策」的翻版。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28)日強調,這不是一個社會福利,卻是關懷很重要的一個據點,這些經費是由社會關懷人士所捐助的基金所提供,我們也希望把這些愛心、善心用在孩子身上;此外,我們跟四大超商有多項的合作,包括治安上的合作以及弱勢孩子上面,現在四大超商已經跟我們合作的就是幸福城堡早餐,另有些特殊的狀況,也許沒有納入這個名單,這樣的孩子我們不要讓他飢餓,讓他來四大超商我們提供餐點,同時登記好身分,將來作為教育機構、社工來幫忙輔導協助的對象。

外界則擔憂因為沒有核對資料的機制,恐會造成資源浪費的情形;朱立倫說,就算是這樣的情況也就這麼一次,但是我們更重要的是,特過這樣的機會,來了解狀況、背景,最重要的目的是把需要被幫助、關懷的孩子找出來,然後透過正式的公務體系,像是幸福城堡等方案來幫助他,透過社會捐助的基金來提供四大超商協助,一起來做幸福保衛站,就是不希望再看到孩子因為肚子餓或其他的狀況,甚至有偷竊也有意外的情況,我們希望這樣是一個幸福的保衛站。

媒體問朱立倫「現在照顧到的是全台灣的小朋友了,那200萬你覺得夠嗎?」朱立倫回應,這是一個先初步的基金提供,這基金還有很多社會善心人士願意提供的資源,我們只是先用這樣的初估,如果有不足的話,我們馬上會增加這方面的社會資源;媒體又質疑,「錢與愛心都要花在刀口上,這樣子亂槍打鳥的資源會不會被浪費掉?」朱立倫說,我們也對於提供捐款的朋友,徵詢過他們的意見,也非常贊成這樣的方式,其實這是一個起步,如果找到這樣的孩子需要幫忙,我們正式公務體系的幸福城堡,或者是幸福的營養午餐就會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