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監察院質疑,中央政府使用太多派遣人力,行政院長陳冲今(27)日表示,政府因為有《總員額法》限制,再加上立法院曾經決議,中央政府員額還要再減少,所以有臨時性或季節性的事情,難免會用到派遣人力。至於人事總處晚間也發布新聞指出,各機關運用派遣勞工之人數,政院以15,514人為總量上限,而且,到今年9月30日為止已減少4,678人,減少幅度逾3成,政府並非派遣最大戶。

陳冲表示,派遣原本是一個很好的制度,如果能按照派遣的原理去運用人力,對整個社會包括政府與民間企業都有利;如果誤用或濫用派遣特質,可能不是正常的事情。至於人事行政總處的新聞稿則指出,各機關整體派遣人數僅佔公、私部門臨時性及人力派遣工作者的2.9%,並非勞動派遣市場的主體,政府也不是派遣的最大戶。

另外傳部分機關運用派遣勞工辦理核心業務,據人事總處函送監察院調查各機關派遣勞工協助業務的情形發現,各機關運用派遣勞工係協助行政庶務工作,並無辦理涉及行使公權力業務的情形。

人事總處強調,「行政院運用勞動派遣應行注意事項」已明確規範勞工薪資、勞健保費用等固定費用不得列入廠商報價範圍,派遣事業單位已無法從契約價金中直接扣取派遣勞工薪資,因此,過去如國立台中美術館發生派遣勞工薪資被派遣事業單位抽成,造成權益剝削等不合理情形,應不再發生。

未來人事總處將朝向建構更完備的申訴機制,以更進一步保障派遣勞工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