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製的大型運輸機「運-20」(Y-20)日前被網友拍到在跑道上滑行,很有可能在近期進行首飛測試。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今(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相關問題時表示,中國確實正在研發大型運輸機。外界研判,「運-20」如果研發成功,將可全面取代目前向俄羅斯進口運輸機的需求。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楊宇軍事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關於大型運輸機的研發狀況,媒體關注「運-20」何時能開始服役?對中國運輸能力的提升有何影響?楊宇軍回答,為適應中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需要,服務軍隊現代化建設,更好地完成搶險救災、人道主義救援等緊急任務,中國正在依靠自己的力量發展大型運輸機,加強空中運輸能力建設。

關於大型運輸機何時能加入部隊行列,楊宇軍強調,任何一種裝備的發展都是有自身規律的,大型運輸機也不例外。他指出,大型運輸機技術複雜,需要經過設計、試製、試驗、試飛等一系列研發過程,中國大型運輸機的研發工作正在按計畫向前推進。

中國媒體環球網軍事評論員雷澤表示,「運-20」運輸機將讓中國軍隊的戰略投送能力得到質量的提升,可以執行更多樣化的軍事任務,「中國的利益在那裡,中國的軍隊就要在那裡」將不再只是一句口號。不過雷澤也指出,根據日前網路照片顯示,「運-20」氣動設計較保守、增升系統設計還十分落後,在技術層面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疑似「運-20」在地面滑行的照片日前在網路上被披露,專家認為,「運-20」的長度大約50公尺,載重量60噸,低於美軍C-17型運輸機78噸的載重量。軍事專家分析,由於中國目前仍沒有國產大型運輸機,「運-20」可取代自俄羅斯進口運輸機,進一步更有助於建立戰略空軍,有利研發國產戰略轟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