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政策各界看法不一,親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各縣市入學方式不一,台北市甚至打算將國際學生能力評量(PISA)題型納入會考,但PISA考題的主要目的是篩選高度智育發展的孩子,題目難到連大學畢業生作答都覺得難。親民黨認為目前入學方式缺乏社會共識,準備上也還沒完備,因此希望暫緩實施。

親民黨立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直言12年國教入學方式嚴重缺乏社會共識及妥善準備,親民黨團希望教育部依照總統競選承諾,讓12年國教全面免學費在2014年正式上路,但要暫緩招生入學方式的改革,待條件成熟、法規完備後,再來實施,親民黨團將提案要求招生入學方式改革暫緩實施。

親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黃珊珊舉例,台北市準備將PISA題型納入會考,但PISA考題是為篩選出高度智育發展的孩子,連大學畢業生答題都感到困難,除非有錢補習、請家教,卻與免試目標相違背。她指出,坊間補習班已嗅到商機,紛紛開課,她擔心未來可能只會選到高社經地位的孩子入學。

親民黨團表示,將於明天院會提案要求入學方式改革暫緩,待完成《12年國民基本教育推動條例》立法、12年國教新版課程綱要正式公告實施,以及訂定符合公平客觀量化、不歧視個體先天條件、不受外力影響評量、不擴大家庭社經階級差異等基本原則的入學評量項目,且改革配套方案須經立院審議,才可正式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