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帶頭違法進用派遣人力,民進黨立委指出,政府雇用派遣工引發爭議後,行政院要求各單位以2010年為基準,派遣工人數不得超過此上限,各部會卻以勞務承攬名義來進行,光是今年勞務承攬的件數,就比去年多了1000多件,根本是「假承攬、真派遣」。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書記者蔡其昌、黨籍立委李昆澤、劉櫂豪、許智傑上午召開記者會,他們拿出監察院所做「中央行政機關勞動派遣問題」調查報告,批評至去年底中央機關派遣勞工超過1萬1000多人,行政院儼然成為國家最大的派遣公司,帶頭違法、假派遣、真僱用。

劉櫂豪指出,派遣和承攬根本沒有差異,只要從事勞務工作就是勞工,政府不應自創法律名詞帶頭做不好的示範。許智傑痛批,不論派遣工或勞務承攬,都是政府用來掩蓋失業率攀升的遮羞布,政府應該認真檢討解決失業問題,而不是用派遣的方式來掩蓋事實。

李昆澤認為,政府及國營事業單位應嚴禁使用派遣勞工,另外也要避免派遣人力低報,人事行政總處應在3個月內針對行政院所屬各機關截至目前為止勞務承攬人力進行統計並對外公告,監院應該進一步追究假承攬、真派遣的行政責任。潘孟安則說,監院的調查為德不卒還被政院虛晃一招,況且國營事業的派遣資料並未在統計報告中,監院應該進一步查清真相。

行政院長陳冲也對此表示看法,他強調政府員額刪減難免使用派遣人力,他認為派遣本來是一個很好的制度,但不應該被誤用,如果說能按照派遣的原理去運用的話,對政府與企業都是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