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懸崖步步逼近,腳步幾乎已經踩到懸崖邊緣。總統歐巴馬結束短暫的聖誕假期,從夏威夷飛回華府,並將和共和黨領袖再次展開政治協商,以避免大量增稅和縮減開支的「財政懸崖」在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將美國推向衰退深淵。在此之前,財政部已先下手為強,祭出非常措施,以延後債務違約時程。

根據BBC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F.Geithner)26日致函參議院多數的民主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表示財政部將採取非常措施,以避免美國在12月31日達到法定舉債上限而違約。他警告,若白宮無法和國會達成妥協方案,他無法確定國家資金何時會用罄。

蓋特納在信中表示,該措施將暫停部分州和地方政府的債券發行,預計可以創造2千億美元的空間,雖然通常可以讓政府維持2個月,但2013年稅賦政策仍懸而未決,他無法保證這可以為國家爭取多少時間。蓋特納呼籲,歐巴馬應立即和共和黨議員展開協商減赤。

歐巴馬則在短暫的聖誕假期後回到華府,和參眾2院開始磋商,以避免5天後即將來臨的財政懸崖,否則美國將面臨6千億美元的增稅減支方案,這將造成美國、甚至全球性的經濟衰退。

眾議院上週放棄表決議長博納(John Boehner)所提出的「B計畫」後,便不斷呼籲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應儘速提出參院版本的方案,並送至眾院以修正案接受。由共和黨控制的眾院發出聲明指出,無論參院提出什麼方案,眾院都會仔細評估,「但參院得先採取行動」。

然而,一位政府高級官員對BBC表示,「這一切還是要看共和黨領袖們接不接受協商。」

由此觀之,財政懸崖問題能否解決,仍視美國2黨領袖的智慧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