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通車的國道1號五楊高架「中壢-楊梅段」,預計能將地方、長途車輛分流,改善壅塞問題,不過有媒體報導指出,國道1號北上經過楊梅收費站路段後,要走國道1號平面路段的大型車需從外線車道移至內線,恐與從內線車道切到外線車道、欲走高架路段的小客車產生「死亡交叉」,對此,國工局今(27)日澄清,高架橋興建時,已將車輛變換車道的距離考量進去,不會有「死亡交叉」的情形發生。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指出,許多用路人反應,如小型車行駛國道1號北上,通過楊梅收費站後,欲銜接國道1號五楊高架「中壢-楊梅段」,勢必從內側車道切到外線車道,但恐與原行駛外線車道,卻要銜接國道1號平面路段的大型車會車,恐造成危險的「死亡交叉」。

交通部國道興建工程局總工程司呂介斌則否認「死亡交叉」的說法,他說,從楊梅收費站銜接五楊高架的路段有870公尺的距離,這段距離足夠讓車輛循序漸進地變換車道。他說,並不鼓勵用路人一過收費站立即急換車道,以免造成危險。

呂介斌說,國工局已在這870公尺的路段中設置提醒看板,未來會視情況增設提醒用路人,不過他也說,用路人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適應五楊高架通車後的行車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