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屆公視董事會迄今難產,文化部今(26)日表示,目前已寄發信函給28個各領域的非營利團體、大學傳播學院,請其推薦適合的公視第5屆董事人選,預計12月28日就能將提名名單交由行政院長定奪,以讓延宕多時的公視董事會重新運作。

文化部表示,雖然今年6月、8月共召開2次公視董事審查會議,但8月提出的公視董事「漂亮名單」僅童子賢、詹宏志、阿信3人通過,如加上新聞局時期通過的5人,共只有8位公視董事人選,距離組成董事會的17至21人,仍缺9至13人。

文化部表示,日前已寄發28封信函給影視、出版、藝術、文學等領域的民間團體,以及媒觀、媒改、記協等組織,加上國內各大學傳播學院,希望這些單位能共同推舉第5屆公視董事候選人選,之後將依公視法規定,顧及性別、族群、專業等代表性均衡,並詢問被推薦人意願後,今年12月28日左右就能將建議名單送行政院,明年1月18日左右將由審查委員會召開第3次審查會議。

此外,立法院推舉社會公正人士組成的審查委員會,其中國民黨團推舉的委員劉幼琍、王文靜已請辭,文化部也表示,目前立法院已將另外推舉的2名新任審查委員名單函送行政院。

至於公視法修法部分,文化部表示,雖然文化部原將公視法修法列為「優先法案」,但由於立院這會期將進入尾聲,恐延宕公視法修法作業,因此,將在明年3月初立院下個會期時,全力推動公視法的修法。而文化部原訂於10月提出的公廣政策,也因10月份立法院預算審核時程拉長至12月,因此將延至1月初左右公布。

文化部表示,文化部長龍應台將於1月2日再度拜會立院各黨團,希望各黨可以放下成見。龍應台表示,「公視已經2年沒有董事會正常運作了」,希望各黨團能攜手合作,「為公視找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