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頓大餐很辛苦!消基會今(2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為了解人氣餐廳電話預約、現場排隊、用餐規定,消基會今年12月調查全台20家人氣餐廳,結果發現有5家餐廳不提供電話預約,另外有2家只提供平日預約的服務,此外,還有11家、55%的餐廳的客人現場候位時需「堅守崗位」,如過號須重排,導致客人現場候位一等就是好幾個小時,還沒吃到美食,就先受一肚子氣。

消基會12月在北、中、南調查包括鼎王、鼎泰豐、石二鍋、蜜糖土司等20間知名、須排隊的人氣餐廳,以電訪方式調查業者現場排隊、訂位規則,同時檢視業者網站提供的消費資訊,做為消費者的參考。

消基會根據調查結果指出,包括山頭火北海道拉麵、石二鍋、肥前屋、花月嵐、博多等5家業者並未開放電話預約,而貳樓、鼎泰豐則是平日可供預約,但假日則不開放。

如民眾一時興起,想到某間名店「朝聖」,卻來不及預約,可能就要到現場碰碰運氣,但消基會調查發現,有11家餐廳規定現場預約的消費者,需領號碼牌或現場登記叫號,並在店家附近等候,如過號一律得重新排隊。此外,還有9家的餐廳有用餐時間限制,約1個半小時至2個小時不等,還有9家業者有設定低消門檻。

此外,調查也發現,有12家業者未於網站上公布訂位、低消、用餐時間、現場候位等資訊,雖有些業者在現場提供消費者用餐相關資訊,但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認為,業者應同時在網路上提供資訊,以利消費者了解餐廳的用餐規範。

張智剛表示,為避免消費糾紛,業者必須充分公開消費資訊,並在消費者入座用餐前,明確向消費者告知低消、用餐時間等不利於消費者的條件,如消費者入座前未獲告知,消費者有權利主張業者的消費條件無效,並可透過手機錄影等方式,取得相關佐證後向消保處、消基會反應、求助。

同時,張智剛也呼籲消費者,到人氣餐廳用餐時,必須先了解該店家的消費條件,以免「吃一肚子氣回家」,如不滿店家規範,消費者可拒吃。

被消基會點名的業者也紛紛做出回應,現場候位過號須重新登記的鼎王表示,針對現場登記預約、候位的客人,他們會留下姓氏、電話,並在客人用餐前5至10分鐘現場叫號,或者透過電話聯絡的方式提醒客人用餐,如果該客人電話沒通,會先帶下一組客人入場用餐,等到該客人到場時,店家將安排優先入場。鼎王說,他們一直以來的做法都是如此,與消基會的調查有差異。

而不提供假日訂位的鼎泰豐則表示,由於假日人潮眾多,且店家並未限制消費者用餐時間,因此才會以不開放假日預約的方式控制人數。至於需等客人到齊,才能入場用餐一事,鼎泰豐說,此舉是為了確保讓每個客人吃到熱的食物。

至於不提供電話預約的石二鍋則回應,如客人在現場久候,店家會提供飲料、其他商品招待客人,由於石二鍋主打低價,客人流動很快,且分店多,如有客人不耐久候,店家也會推薦客人到其他分店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