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6)日審查《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動物保護團體上午在立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立委能在這會期通過修法,提高捕犬門檻杜絕濫捕、源頭管控家犬繁殖、消弭不當飼養等。國民黨及民進黨等朝野立委都表示,《動保法》修法共識高,今天審查略過答詢直接進行協商,而且先處理沒有意見的法條,因此這會期可望完成修法三讀。

動保法修法聯盟、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等團體今天上午在立院門口召開記者會,呼籲立院裡正在審查《動保法》修正草案的經濟委員會委員能儘速完成修法,終止全台動物收容所每天上演的動物悲歌。動保團體在現場扮成死神,一手抱著小狗、另一手拿著針筒,小狗脖子則掛上寫著「安樂日期」的卡片,代表這樣殘忍的安樂死狀況每天都在發生。

貓狗人共和國協會理事長黃泰山表示,台灣的動物收容所亂象叢生,起因於私人繁殖場的大量繁殖,以及飼主的惡意棄養,造成收容所裡狗滿為患,2009年就有12萬隻犬隻遭捕捉,其中4萬隻並非流浪狗,許多更是無害的幼犬,然而所有進收容所的狗,最終必須面對安樂死的命運。

黃泰山指出,因此這次修法著重在源頭控管、提高捕犬門檻、調高虐殺刑責、杜絕不當飼養、增訂公益訴訟條款等。他說,流浪狗的來源來自繁殖場任意繁殖甚至棄養,因此修法後對繁殖場有相關規範;再者,國內捕犬門檻太低,許多有主人的狗也無故被捕捉,造成11%遭安樂死的狗很可能都是有主人的家犬,所以必須調高捕捉門檻,防治濫捕發生。

台灣防治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說,台灣對動物福利的觀念非常缺乏,現行法規對虐待動物最高只判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得易科罰金,毫無嚇阻作用;因此這次修法中也加強了虐待動物的刑責,藉此防止不當飼養及虐待動物繼續發生。

藝人陳珮琪也到場表示支持修法的立場,她說「世界末日」前幾天才剛過,但動物的末日卻仍每天都在發生,台灣自詡為文明的社會,但為何仍容許收容所每天對動物處以極刑?陳珮琪呼籲社會各界,一起關心流浪動物的處境,她相信只要社會對待動物友善,經濟發展也會隨之變好。

黃泰山指著一旁志工抱著的小黑狗說,收容所每天都在殺死這種對人無害的小生命,所謂「安樂死」一點都不人道,收容所會用針筒插入胸口將藥劑注入心臟,但是往往因為疏失,導致針頭插入肺藏或其他器官,讓狗最後是在10幾分鐘的痛苦掙扎中無奈死去,非常殘忍。

催生專責動保司聯盟召集人、作家朱天心表示,農委會雖然已經承諾,在未來升格後的農業部中設立動保會,然而有了執行單位卻沒有完善的法規的話,就如同一台好車卻沒有好的司機,一樣會繼續造成流浪動物枉死的憾事,因此期盼立委能儘速完成修法,讓台灣真正邁入對待動物友善的文明社會。

動保法修法聯盟、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等團體今天上午在立院門口召開記者會,呼籲立院裡正在審查《動保法》修正草案的經濟委員會委員能儘速完成修法,終止全台動物收容所每天上演的動物悲歌。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