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社團台灣社社長吳樹民、台教會會長張炎憲、北社社長周福南及客社創社社長張葉森於今(25)日行憲紀念日,分別拜會台聯、民進黨團,他們並呼籲民進黨團應提出修憲案,去除憲法增修條文中預設與中國統一的文字,彰顯民進黨的基本價值,呼應台灣最大多數的民意。

台灣社指出,「化獨漸統」不但是馬英九的執念,更是決策的最高指導原則。馬政府的一切政策,無論外交、國防、內政、經濟、教育、文化…等等,皆是為「(被)中國統一」而鋪路。早於今年3月,吳伯雄受命向中國提出「一國兩區」的「交心」傳話後,台派社團業已提出「反對憲法增修條文預設統一立場」的修憲案,並由台聯林世嘉及民進黨李應元2位立委提出相關草案。

台派社團認為,民進黨團對於該修憲案的成案責無旁貸。首先,無論是民進黨1991年的基本綱領、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及2007年正常國家決議文,其論述內涵皆蘊含「維護台灣主權獨立現狀」、「推動憲政體制正常化(制憲)」等宣示。

台灣社指出,雖然政治現實,制憲的崇高理想尚需努力啟蒙;修憲提案遭封殺的可能性也可預見。然而,台灣人民賦予民進黨的席次,至少足以讓該憲法修正案成案,進入實質討論的程序。該提案對於民進黨團而言,雖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卻是對民進黨負責、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

對於本土社團的呼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修憲案要送進立法院,首先應該成立修憲委員會,同時,國民黨也得承諾不能在程序委員會封殺修憲案。他下會期將在朝野協商時,提出這2項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