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24日在子夜彌撒表示,現代人生活步調太快,沒有時間留給上帝,但呼籲信徒為全球的窮人和受苦的人挪出「旅館中的房間」。

他提到瑪利亞和約瑟夫找不到其他地方,只好讓基督在馬廄中誕生的故事,「福音作者提到,旅館裡沒有給他們住的房間,一再地震撼我的心。」

「不可避免的問題來了,如果瑪利亞和約瑟夫來敲我的門,會發生什麼事,會有留給他們的房間嗎?」

「我們實際上不是拒天主於門外嗎?沒有給他的空間,甚至在我們的感受和欲望中,都沒有留空間給他。」他將這種現象歸咎於現代社會步調太快、人的野心太大。

「我們能移動得愈快,我們節省時間的設備愈有效率,我們擁有的時間愈少。天主呢?我們似乎不急著解決天主的問題。我們的時間已經完全填滿了。」

「我們只想到自己。我們想要我們可以掌握的東西。我們想要觸手可及的幸福,我們想要達成計畫和目標。」

「我們心中『充滿』自己,沒有空間留給天主。這表示也沒有留給其他人的空間,孩子、窮人、陌生人。」教宗呼籲人們重新思考對流浪漢、難民和移民的態度。

「此刻讓我們為今天正活在苦難當中的人祈禱。讓我們祈禱那片土地上有和平。」

「讓我們祈禱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或許能夠在一個天主下的和平,在自由中生活。」

教宗為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及鄰國祈禱,「祈禱那裡能有和平,在我們信仰發源地的基督徒可以繼續在那兒過活,基督徒和穆斯林或許能在天主帶來的和解下攜手打造他們的國家」。

(影片說明:教宗本篤十六世24日夜晚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舉行子夜彌撒。影片來源:YouTube "InsaneMr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