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公司派團出國考察惹爭議,今年11月27日至12月6日間,該公司分別派出3團考察團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日本成田、羽田、關西機場,以及香港赤鱲角機場和新加坡樟宜機場,考察機場航廈運管、商業設施管理、設施維護等,但立委羅淑蕾今(24)日質疑,考察團成員包含財務、會計、人力資源等與考察項目不相關的單位人員,有「假考察真觀光」之嫌。為此,交通部長毛治國強調,考察有必要性,不能全盤否定考察的意義。

桃園機場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部長毛治國、民航局官員等今(24)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標竿國際機場考察」、「桃園機場道面整建及助導航設施提升工程計畫」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指出,桃機這次派出3團考察團出國,但檢視考察團成員之中,竟有政風、會計、人資等和考察業務不相關的人員,因此她認為有「假考察真觀光」的嫌疑。

羅淑蕾質疑,新加坡的會計制度、財務狀況,有哪些值得台灣效法之處?而且會計事務的考察資料「網路上都有了」,有必要去考察嗎?

面對羅淑蕾的質問,毛治國說,這些單位的人員出國考察,有助於了解非直接業務的運作。他一度拉高音調說,出國考察是有必要的,不能全盤否定考察的意義,考察團被認為是「假考察真旅遊」很不公道,如果很離譜,他會處分相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