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成長率連保1都不行,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明年初企業發放的年終獎金,平均為1.05個月。台聯立委許忠信今(24)日指出,反觀公務人員,年終獎金1.5個月少不了,外加1或半個月的考績獎金,至於國營企業和官股銀行,考核獎金加上績效獎金,都超過4個月以上,官股民營銀行甚至可達5個月以上。

許忠信指出,這些國營事業的員工光是每年領取的各項獎金,就超過全國百萬受雇者的年薪,國營企業若是獎金發放沒有節制,績效考核不夠徹底嚴謹,不僅顯示營運體質無法改善,侵蝕政府的獲利,也凸顯社會財富分配的不公平,徒讓民眾心生不滿。

許忠信表示,目前國營事業和官股銀行名目上都沒有「年終獎金」制度,但員工每年支領的「經營績效獎金」,包含「考核獎金」及「績效獎金」,最高分別為2及2.6個月薪,其實就是外界認定的年終獎金,總金額可達4.6個月,超過軍公教人員年終和考績獎金的發放標準,更大幅超越一般民眾的獎金所得。

許忠信表示,以經濟部所屬5家國營企業最近(2011年)發放的標準來看,考核獎金都達2個月的上限,若是考核獎金年年保證「完整入袋」,顯示這些企業對一般員工的考核過於寬鬆。至於績效獎金的部分,台電、中油、台糖、台水和漢翔在2011年分別發放2.6、2.6、2.5、1.9及1.79個月,似乎不論景氣好壞、業績優劣,國營企業都能慷國家之慨,讓員工人人都有得領。

許忠信說,由於今年初油、電雙漲,導致物價有起無回的政經效應,全國民眾強烈不滿,經濟部國營會今年本應完成5家國營事業在2011年營運績效的考評,至今還不敢公布,除了業績還不錯的漢翔公司已經定案,其他4家到年底前恐怕仍然無解。

至於財政部持股公股銀行,許忠信說,逾50%的公營銀行,例如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存保公司或中國輸出入銀行等,年終上限為4.6個月,目前已知台銀、土銀等純公股行庫,年終都是4.6個月。而財政部持股低於5成的民營行庫,包括彰銀、台企銀、合庫、一銀與華銀等,年終都超過4.6個月,以最賺錢的兆豐銀行超過7個月最多,整體平均則是4.9個月,超過許多民間金融業的從業人員,遑論一般民間的受雇者。

他說,國營事業每年獎金的發放,很輕易地就超過百萬人的年薪,舉例來說,一個月薪5萬的國營事業或官股銀行員工,年終領4個多月,那就是20萬以上的獎金,但是根據行政院主計局最新公布的資料,全國還有大約84.6萬個受雇者月薪不到2萬,等於年薪才差不多20萬出頭,恐怕還沒有年終獎金,而這些國營企業員工領1次年終獎金就超過他們年薪的獎金,益加顯得社會財富分配的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