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雙北合併」或「北北基合併」的議題,內政部長李鴻源今(24)日表示,政府本來就朝「共同生活圈」的方向規劃,因此他樂觀其成。同時,他也強調,縣市合併的重點在於提升區域發展及競爭力,而非「誰併誰」或「誰擔任新的行政首長」。

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在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前受訪時表示,政府本來就規劃北北基、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高屏共5大生活圈發展,如果北北基大部分的民意及首長都有意願合併,內政部樂觀其成。

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拋出「雙北合併」的想法,朱立倫表示,他和台北市長郝龍斌對於雙北有可能在10年後合併有相當的共識,只要新北市的建設拉近與台北的距離,2市合併將水到渠成。不過,基隆市長張通榮則認為「雙北合併」應該擴大為「北北基合併」。對此,李鴻源今天也表示,雙北若合併,基隆也一定要併進去。

李鴻源指出,依據地方制度法第7條相關規定,不同縣市若要合併,須先由各地方政府共同擬訂計畫,經各自議會同意,再提報計畫到內政部審查後,報請行政院核定。至於北北基若要合併,是否能趕在2014年7合1選舉之前?李鴻源說,時程上有點趕,若有意願就「要快一點」。

他說,希望大家談的不是誰併誰?誰當新行政區域首長?要談的應該是合併後對於國家區域發展與國際競爭能否更好,這才是重點。目前在行政區劃中,北北基本來就是一體的,現在用聯盟方式加強區域合作,若北北基有意願合併,變成示範,內政部會從旁協助,但實際操作還是有一定的難度。

此外,對於台東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環評有條件通過,李鴻源說,會請營建署了解內容,若與營建署業務相關,將嚴格監督。